您在這裡

讓泰緬流離孩童不再失學

408
定期定額目標人次 500
已達成 82%
立即捐款

陪伴邊境孩童,跟所有孩子一樣,在愛與關懷下成長。

2,500 公里的距離,未曾阻隔台灣社會援助泰緬失學兒童教育,【邊境行動 Glocal Action】發起人暨秘書長賴樹盛 Sam,留學英國後選擇加入國際志工,20 年來泰緬邊境已成為他的另個家鄉。

邊境行動與合作夥伴持續陪伴下,曾經年幼青澀的孩童與青年,如今已成為教師、校長、社區領袖等;然而,仍有許多邊境孩童面臨失學、或淪為童工,我們始終將孩子們惦記在心中。

歷經疫情、軍人政變,甚至武裝衝突不歇,緬甸幾乎成了令人悲傷的國度,聯合國機構統計 (2023.11):

流離失所人數超過 200 萬人
超過半數孩童面臨失學
每 3 位兒童就有 1 位營養不良



  每個數字都是急需幫助的孩子  

She / He is NOT just a number

流離孩童在異鄉出生,或隨緬甸父母跨越國界,來到泰國偏僻鄉村或荒野...棲身在沒有自來水及電力的高腳茅草屋裡,人們僅能為雇主打零工,辛勤勞動換取一頓溫飽。

2021 年政變後,緬甸軍隊與武裝團體衝突急遽升高,軍隊摧毀了村莊及學校設施,12 歲男孩海克爾難過地說:「我們只能逃進山洞裡躲藏、挨餓肚子,我不知道自己還有沒有機會完成學業...」

「我很想念爸爸和媽媽!」因為戰爭,被迫與家人分開的 10 歲小女孩塔拉眼眶濕潤說到,比起在家鄉的鄰居玩伴,擔心衝突威脅而失學,自己能有機會上學仍是幸福的。

不到 11 歲的緬甸女孩尼瑪,天還未亮就跟著爸媽去田裡工作,或得獨自照顧年幼弟妹,「我真的很想去上學,我希望未來可以當老師,可惜還沒有機會...」正在幫忙採收馬鈴薯的她失落地說。

緬甸邊區、難民營、泰國山區部落裡,同樣有著一群邊境孩童,因為流離失所或弱勢族群身分,就連生存、教育、醫療等基本兒童權,竟是如此困難可得。

沒有國籍或身分,語言和文化的差異,生活在貧困底層的孩子們,不得不快快長大,幫忙父母到田裡做工、撿柴洗衣燒飯、以及照顧年幼弟妹們…,安心上學成了他們的夢想。



  邊境行動服務成果  

撐起學校,就是凝聚起一個流離社群

邊境行動攜手當地社區開辦『學校』,讓流離孩童擁有一個讀書學習的所在,更是照顧和保護孩子們的溫馨園地,避免成為失學、淪為童工或人口販運對象。

8 年來,邊境行動協助共 16 間社區學校,陪伴 1700 位泰緬孩童。

 培育資助邊境教師 
依照當地課綱,教導孩童讀書學習

改善孩童學習環境
攜手改建校舍、儲水及太陽能發電

豐富多元學習資源
推動資訊/藝術/閱讀/鄉土教育

支持在地服務網絡
難民孩童特殊教育,健康促進服務

弱勢家庭急難救助
疫情與衝突下,為人們伸出援手

截至 2022 年底,
邊境行動努力做到了~

超過 500 位流離孩童畢業升學
支持
70 位邊境教師穩定教學
資助
6 個泰緬草根服務團體

邊境學校結業式上,母親帶著孩子領取畢業證書,掩不住心中喜悅地說:「很謝謝老師和台灣的幫助,讓我的孩子即使流落異鄉,依然能夠上學受教育。」



  邊境行動夥伴理念  

從當地長出來的力量,才能深根茁壯

深耕泰緬邊境多年來,邊境行動團隊親身走進社區、貼近貧苦人們,相信唯有「培力服務工作者」,以及「支撐服務體系」,才能夠讓流離人們有尊嚴、有能力,用自己的力量幫助自身。

教育的核心是『人』,有學校、有老師,才有領著孩子學習的力量,邊境行動的所有服務計畫,都是來自於當地的需要,單純地與當地走在一起,伴著人們一同成長。」— 林良恕 《Chimmuwa手織品創辦人》



 3 年疫情加上衝突不斷 

邊境人們生活更加艱難了,依然堅持

緬甸衝突不歇,導致許多國際援助難以抵達、經費中斷,疫情造成民生物價飆漲,當地家長們省吃儉用、仍入不敷出,依然期盼子女們能夠上學受教育。

新學年,仍有 5 所學校缺少教師津貼、水電及校地租金等辦學經費500 位孩童食物補給、文具用品等。

急需 250 位定期捐款夥伴加入
每天省下
1 杯咖啡/手搖飲花費
每月
500 元支持孩子一整年學習

當地學校凱喬校長說:「疫情讓許多父母失去工作機會,孩子的上學路更加艱難,但我們繼續努力幫助學生上學,才能擁有改變未來的力量!」



 2023-2024 服務經費用途  

教育,讓孩子們擁有選擇的機會,
以及將來重建家園的力量。

邊境行動將依照當地現況需求,進行各項服務經費調配,並定期寄送《電子報》與《年度服務報告》給捐款夥伴。



  邊境婦女縫製手織包  

每月定捐 500 元達 12 期以上,或單筆捐款 5,000 元以上,回饋致贈【CHIMMUWA 手織品】純棉植物染收納包,除了素雅美麗實用外,更能夠支持婦女自助團體喔!

每位捐款夥伴也將獲得「專屬感謝卡」,傳遞我們獨一無二的謝意!公司團體捐款,皆致贈感謝狀!

感謝你,一起讓這個世界更美好!

 



 與邊境行動攜手前行 

社團法人邊境行動協會】成立於 2015 年,長期深耕泰緬邊境的台灣 NGO,秉持真誠與難民、移工、流離者成為夥伴,陪伴人們有尊嚴、有能力,發展出自助能量。

 官網    FB    IG    LINE    YT  

付款選項

:

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,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。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,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。 每一期捐款,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,表示捐款成功。 若需要更改或取消預定捐款,可以透過 gloa@gloatw.org 與我們聯繫。










 
捐款感謝禮*
單次捐款滿 5,000 元或加入每月定期捐款 500 元以上且授權 12 個月以上,將致贈泰緬邊境手織品。

若您尚未達到門檻,歡迎按灰色的「上一步」、「上一步」回到第一頁,修改捐款金額與期數喔!
來自邊境部落的天然棉、手撚線、草木染而成的傳統手織布,經當地婦女設計裁縫為質感單品!

花色隨機出貨,數量有限,送完為止喔!
當單次金額達到NT$ 5,000 或 預估定期總額達到NT$ 6,000時,可以選擇此項目。
 
單位資料
*
聯絡人資料

若您希望以親友名義捐款,建議在本頁填寫您本人的姓名及聯絡方式,於下一頁收據抬頭再填寫親友姓名及身分證字號喔!

僅供宣傳分析使用,幫助我們找到跟你一樣的好夥伴 !
僅供宣傳分析使用,幫助我們找到跟你一樣的好夥伴 !
收據資訊
    
您可以選擇是否指定捐款項目。不指定項目之捐款,Glocal Action 將依據實際需求及服務對象福祉,提供邊境孩童與社群發展的最佳服務。
依國稅局規定,公司團體如需抵稅,請勾選紙本收據
姓名、公司名稱或其他。若您剛剛無法輸入中文姓名,這裡可以填寫中文姓名。
個人請填身分證字號,我們將為您上傳個人年度捐款資料至國稅局;公司請填統一編號。
歡迎告訴我們您的問題、建議,或是想對 Glocal Action 說的悄悄話!
本會遵守「個人資料保護法」規定,妥善保護捐款人個人資料。個人資料包含識別個人姓名、身份證字號、出生年月日、地址、電話及電子郵件地址、捐款扣款郵局帳號或信用卡號等相關資訊,僅限使用於本會處理您的捐款之必要程序、寄送捐款收據、刊物、及本會相關活動等資訊。您可向本會行使個人資料權利包括:查詢、閱覽、複製、補充、更正、停止蒐集、處理或利用、請求刪除等。如有以上需求,請來電 02-3393-6010,或來信 gloa@gloatw.org。
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,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。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,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。